化工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225

11月15日下午,化工学院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术报告会,化工学院来守军博士、师海雄博士、杨全录博士分别作题为《基于行业需求的专业知识能力培养分析》、《以吩嗪为荧光团的离子识别受体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和《负载型催化剂在偶联反应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学院院长展惠英教授主持,化工学院教师、学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来守军博士首先从2018年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与企业的联系合作入手,深入剖析企业生产中的专业知识要求,对标专业课程学习在就业中的重要作用,明确专业能力培养与企业需求的关键,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确定专业能力目标为化学研究或化学品设计、开发、检验、生产等的基本方法和手段,具备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化学及相关学科问题的初步能力。师海雄博士报告首先介绍了基于主-客体作用的离子识别的原理、研究意义,并从不同荧光团的传感器出发,对常见杂环类荧光受体进行了分类阐述。然后介绍了基于2-噻吩-1H-咪唑并[4,5-b]吩嗪自组装体的Ag+识别性能研究、基于2-(2-喹啉基)-1H-咪唑并[4,5-b]吩嗪-Ag配位组装体的Hg2+识别性能研究和基于2-(2-羟基-4-N,N-二乙基苯)-1H-咪唑并[4,5-b]吩嗪自组装体的CN-识别性能研究。杨全录博士主要介绍了目前负载型催化剂合成进展,介绍了几种天然粘土、天然生物高分子等负载型催化剂的合成方法,考察了新型负载型催化剂在偶联反应和药物合成方面的应用。

会后,展惠英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她认为三位博士的报告分别从专业知识对标学习、新型光学材料合成和实用催化剂研发的方面,对同学们在专业知识学习和科研创新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希望同学们可以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