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汪建华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9-22浏览次数:389

校长 汪建华
(2015年9月18 日) 
各位老师、同学: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
      在此,我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14个省的3310名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祝贺你们用汗水印证了自己的价值,开启了人生历程中新的起点。
      欢迎你们踏入兰州文理学院,孕育和实现你们新的人生理想。
      刚才的汇报表演,我看到了同学们精神抖擞、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看到了同学们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可贵品质,也看到了同学们朝气蓬勃、激情飞扬的青春活力。你们用热情、汗水和才艺,为进入大学的第一堂课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受表彰的军训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并向辛勤付出的武警部队领导和教官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兰州文理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文脉源长的大学。在65年的办学历史中,沉淀凝练了“明德强能,励志笃行”的校训;涌现出了段子美、南国农、余秋雨等众多学者、教授。培养了大批的社会栋梁之才,为甘肃的教育事业做出了辉煌的贡献;
      兰州文理学院是一所与时俱进、勇于担当的大学。工农速成中专为新生政权培养了大批工农干部,甘肃教育学院为甘肃教育事业培养大批的教师,甘肃联合大学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勇敢的担当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任务。
      兰州文理学院是一所朝气蓬勃,开拓奋进的大学。学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办学的定位,坚持“立足地方需求,打造办学特色,走内涵式、差异化发展道路”的办学思路,始终将“打造甘肃省文化人才培养主体学校”作为应有担当,基本形成了重在培养文化、旅游、传媒、艺术等文化人才的办学特色。
同学们,你们应当为进入这样一所具有优良传统和光明前途的大学而感到自信,学校也对你们的未来充满期待。作为校长,我热切的希望你们能在这方知识田园里不惜汗水,潜心耕耘,不负年华,学有所成,用青春和汗水,传承兰州文理学院的光荣与梦想。
      在此,我向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一、希望同学们秉承一种学风:好学思辨、勤奋求实
      “学风”,最早源于《礼记•中庸》,意思是“广泛地加以学习,详细地加以求教,谨慎地加以思考,踏实地加以实践。”作为大学生,你们当前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尽快实现从中学学习到大学学习的转变,主动学习,充当学习的主体。
      学习知识是学生的基本任务。大学的知识是专业、系统、完整的学科知识体系,教学内容具有深厚的理论性、鲜明的定向性和较强的实践性,因此,需要同学们有目的地进行系统的专业理论学习和专业技术训练;掌握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又要善于思考,勇于开拓,不断激发自己的创造意识,培养创新精神,使自己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大学是知识的殿堂。这里有知识丰富的教师群体,有藏书丰富的图书馆,有不同学科、专业的学术讲座、有设备先进的实验室,这一切为你获得知识提供了可能,为你自主学习搭建了平台,一切需要你自己去把握,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
      当今社会是一个知识不断更新,信息高速流通的社会。同学们要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的要求,培养自己驾驭信息的能力,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将信息技术有效地融合于各学科的学习过程,通过慕课、微课、视频课等一些新的网络学习方式,有效利用现代传媒,积极主动地获取知识。
二、希望同学们修炼一种品格:以德为行,与人为善
      大学阶段是人的一生中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你们要通过学习与思考,深刻认识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在实践中回答人生理想、人生价值、人生责任等重大问题。树立科学的信念,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追求崇高的理想,培养健康的品格。加强个人的道德修养,遵守公民的道德规范,使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成为我们安身立命的基础。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你可以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去展示青春才华;你通过选择社团组织,丰富你的业余生活,帮助专业学习。你可以参加志愿者活动和义务支教等,体会对社会的责任,爱心、感恩和回报。积极参加社会活动,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组织能力、结识更多的朋友,丰富课余生活。
大学生活是你的一个新起点。离开了父母的呵护,要开始独立、负责的处理自己的一切事务。因此,同学们要学会与人相处。与同学相处,营造互助友爱的氛围,与老师相处,珍惜每一个学习的机会,与自己相处,过一个快乐美好的大学生活。待人友善的人,总能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力量,同时也受到他人的尊重与欢迎。只要你们敞开心扉,走到集体中去,你必然会融入一个相亲相爱的新家,也必然会感受到校园生活的多姿多彩。
三、希望同学们养成一种习惯:自律修身、慎思笃行
      古人言:“言非法度不出于口,行非公道不萌于心”。它告诉我们,人人都要遵守国家的法律和制度,遵守社会公德、规矩和准则。
      同学们大多是第一次走出家门,第一次过这种集体生活,面对这样的转变,我希望大家遵守国家的法律和制度,遵守社会公德。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课堂是大学传播知识、传承文化的神圣殿堂,我们应该有神圣的敬畏感。45分钟的教学,是老师对知识精华的高度概括,是对知识逻辑关系的深刻剖析,是对学生思维方式的全面训练,也是老师对学生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循循善诱。对课堂的敬畏,实际就是对知识的尊重,对老师的尊重。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把上课作为学习的第一选择。
      大学是先进文化的高地,大学生是具有较高文化知识的群体。作为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应该成为崇尚文明的典范。抵制低级趣味,陶冶美好情操,不断追求崇高的人生境界。将科学的荣辱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个人做起,从点滴做起。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面临着很多选择,以往,在同学们作决定的时刻,都有父母亲人可以依赖,但进入大学后,更多的选择权则掌握在同学们自己手中,这就要求同学们学会综合分析,坚持独立思考,学会选择,有所守有所放,有所为有所不为。
同学们:
      一份耕耘未必一份收获,九份耕耘,一定会有一份收获!正确的人生定位,扎实的专业学习,务实的追求态度,必能让大家的人生充满精彩,充满阳光。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人生最可宝贵的大学阶段,高昂青春之朝气、青年之豪情,放眼未来,拥抱梦想。当毕业回首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卑鄙庸俗而羞愧!”
      谢谢大家!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