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简介

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837

宁波,取自“海定则波宁”,六百年前宁波因这句气势磅礴的话得名,六百年后宁波经济依然面朝大海,因海而兴。宁波市陆域面积9816平方公里,辖11个县(市)区,户籍人口576万。
镇海区是宁波市的城区之一―古称蛟川,地处东海之滨,宋代对外贸易,她是华夏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碇港;“浙东门户”独特的地理位置,使这座海天雄镇经历了抗倭、抗英、抗法、抗日战争的硝烟洗礼;十九世纪以来,一批批镇海人漂出甬江口,弄潮于世界经济舞台,使“宁波帮”这个代表着近代中国创业精神的团队名扬四海。船王包玉刚、影视巨擘邵逸夫等商贾巨子也都是从镇海起步,旋舞世界。
交通出行便利。镇海位于宁波东北角,杭州湾南翼,濒临东海,镇海新城与新的宁波行政中心隔江相望,到市中心只有二十分钟车程。交通便捷,北外环和世纪大道快速到达市内各地,东外环直通舟山连岛大桥,绕城高速连接杭州湾跨海大桥,规划中有三条地铁通过镇海,2号线已于2015年通车,5号线正在建设中,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使得出行相当便捷。
产业基础雄厚,目前,镇海区内有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国家级园区2个,省级园区1个:镇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了以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纺织服务、高教科研、商贸商务等主导产业集群。镇海区陆地面积246平方公里,辖5个街道、2个镇,2017年全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908.72亿元,比上年增长4.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47亿元,增长1.2%;第二产业增加值666.13亿元,增长2.7%;第三产业增加值236.12亿元,增长8.2%。
镇海人文环境良好,镇海是宁波帮的重要发源地,很多宁波帮人士都是镇海人,譬如世界船王包玉刚、影视剧头邵逸夫和美国华商总会创始人应行久,所以有商帮故里的称号。镇海还有“院士之乡”的称号,建国以来镇海孕育出了29位两院院士,像著名的生物学家贝时璋、英国诺丁汉大学原校长,核物理学家杨福家、联想集团创始人之一倪光南院士。
镇海气候宜人,生活便利,设施齐全,是投资创业和居住休闲的理想之地。镇海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北欧工业园等高端研发机构、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以及镇海中学、蛟川书院等知名高中。
创业平台丰富,为全面加快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我区搭建了一批重大产业平台,拥有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区、宁波国家石化开发区、镇海新城、物流枢纽港、镇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科技城六大平台。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