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学生参加省图书馆组织的书法讲座――书法的传承与出新

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567

前法国总统希拉克说:“在中国,书法是艺术中的艺术”。为了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拓展学生的知识面,5月30日下午,化工学院组织学生干部参加由省图书馆主办的甘肃书画研究系列讲座。甘肃书院哈建设副院长做了题为“书法的传承与出新”主题讲座。

著名书法家哈建设号沙柳,宁夏青铜峡市(古称朔方)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注册高级教师,中国文化艺术协会名誉会长、台北故宫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文化艺术学会艺委会主席,中纪委监察部华夏清风书画艺术院副院长,中国名家书画院一级书法师;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直机关书画协会副主席,甘肃书院副院长,《人民法治》甘肃书画院副院长,兰州新区书协常务副主席;日本国东京、奈良书道会特邀艺术顾问。2010年被评为“感动中国文化人物”, 2012年荣获甘肃省委、省政府表彰的“敦煌文艺奖”等。

哈建设副院长结合自己几十年研习书法的体会,向大家介绍了如何练习书法,传统文化与书法的结合,文化与书法、文字的结合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哈老师讲到,书法作为一门传统文化,对于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养成,大有裨益。对书法悟性的升华,必然涉及到书法创作的自由度和抒展能力。好的书法家,与生俱来的天赋与敏感,后天的勤奋学习与刻苦修炼是一个方面,而最为重要的一个方面,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其作品无疑是浅薄,像无源之水,无根之木。一个好的书法家,必然有很深地文化功底。文化是文字的传世,继而生发了书法艺术。书法艺术的灵感来源于文化,书法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学习书法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创作和出新。

通过聆听哈老师的讲座,增长了学生的视野,开阔了眼界,使同学们对中国书法艺术有了更深地认识。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