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校园 争做文明师生

发布时间:2018-07-21浏览次数:982

    一、文明校园创建基础知识篇
    1、创建文明校园的意义是什么?
  高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是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开拓者,担负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有利于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利于学校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合力,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利于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凝聚人心,凝聚力量,推动建设“双一流”大学,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和谐全面发展;有利于统筹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进一步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于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的目标要求。
    2、创建文明校园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3、创建文明校园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
    坚持贴近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
    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班级、宿舍和每个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4、创建文明校园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
    5、创建文明校园的工作要求是什么?
  要形成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要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要针对师生的不同特点,组织师生广泛参与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
    6、创建文明校园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建设,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等方面开展工作。
    7、高校文明校园标准是什么?
    (1)领导班子建设好。领导班子注重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高。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有实效,学习制度、学习时间有保障,学校领导班子理论素养和办学治校能力强。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巩固。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完善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
    (2)思想政治教育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学,丰富完善师生主题教育活动。普遍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创建活动,开展志愿服务、“节粮、节水、节电”活动。组织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引导师生多读书、读好书。开展礼节礼仪教育,在重要场所和重要活动中升挂国旗、奏唱国歌,完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礼仪规程,使礼节礼仪成为强化校园文明建设的重要方式。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做好法治宣传教育。
    (3)活动阵地好。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巩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切实加强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日常管理,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加强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宣传橱窗等建设、管理。加强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使学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意识和习惯。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发挥宣传阵地育人功能。
    (4)教师队伍好。加强师德建设,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作为教师年度及聘期考核、职务评聘晋升、晋级和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不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严格学风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形成弘扬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严格杜绝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等行为,树立诚信为学的典范,营造健康的学术氛围,以自身诚信形象示范带动学生。
    (5)校园文化好。加强对学校教育思想、办学理念、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归纳,充分展示学校独特、鲜明的文化积淀与文化追求。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创建宣传引导,弘扬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结合重要节庆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营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育学生文明素养的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一批文化活动品牌。组织体育竞赛、群众性体育活动,发挥体育的综合育人功能。
    (6)校园环境好。加强校园规划和建设,做好绿化美化,实现校园山、水、园、林、路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激发师生爱校热情,陶冶学生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情操。注重校园公共场所人文景观建设,运用雕塑、书画、建筑小品等形式,提升校园文化形象。组织师生参与校园楼宇、道路、景点和公共区域的规划、建设、命名和管理,增强师生对校园环境的认同感。
    8、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基本构成是什么?
  测评细则包括:“基本指标”“特色指标”“负面清单”三部分,设置6项一级测评指标、36项二级测评指标、160项测评标准。
    9、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主要采取什么方法?
  测评主要采用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法。其中,材料审核包括审看文字材料、媒体报道、影像资料、网络信息等,实地考察包括查看实地情况、随堂听课、座谈了解、听取汇报、现场模拟等,问卷调查包括面向师生员工的问卷调查、随机个别访谈等。
    10、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分值结构是什么?
  总分为110分,其中基本指标100分,特色指标10分,负面清单在评选文明校园时为一票否决条件。
    11、思想道德建设有哪些内容?
  思想道德建设包括统筹规划与组织实施、思想理论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实践育人、文明集体创建、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网络文明教育11项内容。
    12、领导班子建设有哪些内容?
  领导班子建设包括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6项内容。
    13、师德师风建设有哪些内容?
  师德师风建设包括工作机制、师德教育、师德考核、师德监督、师德激励惩处、师德师风表现6项内容。
    14、校园文化建设有哪些内容?
  校园文化建设包括工作保障、文化设施、文体活动、文化品牌4项内容。
    15、校园环境建设有哪些内容?
  校园环境建设包括环境规划、环境平安、环境卫生、环境和谐4项内容。
    16、阵地建设管理有哪些内容?
  阵地建设管理包括重视活动阵地建设、活动场所管理、宣传阵地管理、网络阵地建设管理、发挥阵地育人功能5项内容。
    17、公民道德建设有哪些内容?
  (1)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2)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3)社会公德规范: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4)家庭美德规范: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18、志愿服务精神是什么?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19、志愿服务理念是什么?
  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20、我校创建文明校园主要宣传标语有哪些?
    (1)创建文明校园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追求!
    (2)创建文明校园,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3)沐浴文明新风,共享文明成果。
  (4)以文明求发展,以发展促文明。
  (5)共建美好环境,同创文明校园。
  (6)讲文明,争做表率;树新风,从我做起。
  (7)文明是大学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
  (8)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修身善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
  (10)弘扬传统文化,守护精神家园。
  (11)文明从脚下起步,创建从你我做起。
  (12)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有礼的山理人!
  (13)山理文明我光荣,文明山理我有责。
  (14)争创文明山理,共建美丽校园。
  (15)文明赢得尊重,礼让从我做起。
    二、思想引领篇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中国梦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郑重提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奋斗追求的光荣传统。”
中国梦的核心内容是:“两个一百年”,即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逐步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3、“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容是什么?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的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
    4、“三重一大”制度是指什么?
    “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
    5、什么是“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的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6、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
    7、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内容是什么?
    (1)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面向世界,了解国情,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2)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弘扬民族精神,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团结。不参与违反四项基本原则、影响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的活动。培养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增强社会责任感,甘愿为祖国为人民奉献。
    (3)勤奋学习,自强不息。追求真理,崇尚科学;刻苦钻研,严谨求实;积极实践,勇于创新;珍惜时间,学业有成。
    (4)遵纪守法,弘扬正气。遵守宪法、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正确行使权利,依法履行义务;敬廉崇洁,公道正派;敢于并善于同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5)诚实守信,严于律己。履约践诺,知行统一;遵从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不作弊,不剽窃;自尊自爱,自省自律;文明使用互联网;自觉抵制黄、赌、毒等不良诱惑。
    (6)明礼修身,团结友爱。弘扬传统美德,遵守社会公德,男女交往文明;关心集体,爱护公物,热心公益;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团结合作;仪表整洁,待人礼貌;豁达宽容,积极向上。
    (7)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热爱劳动,珍惜他人和社会劳动成果;生活俭朴,杜绝浪费;不追求超越自身和家庭实际的物质享受。
    (8)强健体魄,热爱生活。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提高身体素质,保持心理健康;磨砺意志,不怕挫折,提高适应能力;增强安全意识,防止意外事故;关爱自然,爱护环境,珍惜资源。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