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迎评促建”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一)

——举办2019级新生班主任助理上岗培训

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223

 

应学校 《“迎评促建”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切实解决存在的学风突出问题,推动学院学风建设。同时做好2019级新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强班主任助理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学院617-621日由副院长杨光、分团委负责人李卉、学生干部为2019级新生班主任助理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上岗培训。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新生班级管理工作,特制定《兰州文理学院化工学院班主任助理管理办法》,从2017年开始,探索实施了班主任助理制度,即从大二、大三学生中,选拔品学兼优、综合素质良好的学生骨干协助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每班配备2名学生作为助理。一年来,全体班主任助理,热情工作、乐于奉献,在新生入学、班级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及日常管理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创新性工作,成效很好,并涌现出一批优秀班主任助理。实践证明,此项举措对加强班级管理、创新学生工作是有益的。今年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以期发挥其更大的作用。本学期经过学生个人申请、资格审核、面试选拔等环节从提交申请的38名同学中遴选出14名同学作为2019级新生班主任助理人选。

在第一天的培训中,李老师首先对《兰州文理学院化工学院班主任助理管理办法》进行了介绍,对前期开展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班主任助理工作职责及考核进行了说明。强调在日常工作中要对学生多一份关心,多一份爱心,做到求真守正,智慧亲善。希望班主任助理们能够协助好班主任、辅导员做好新生各种管理工作,时刻以身作则,做好思想引领和行动表率,向新生们传递正能量。随后杨院长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祝贺同学们通过了选拔面试,成为学院第三批班主任助理。并对全体新生班主任助理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做好角色定位。正确处理好与班主任、辅导员的关系,做到虚心请教,真诚沟通,服从安排;更多地发挥作为学长的引导作用,而非管制作用,给予班干部更多自主空间。二是做到深入了解。深入了解所带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学习生活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思想动态,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入了解院情、规章制度、专业学习、就业前景等方面的情况,能够及时、准确地为同学答疑解惑,起到良好的引导和教育作用。三是做到真诚对待。工作中,要扮演亦师亦友的角色,始终用爱心、恒心、凡心、热心”“四心真诚对待、关心爱护他们。四是建立威信。要成为新生们的“良师益友”,就要通过提高自己学习成绩、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提升综合能力等途径来树立自己在学生中的威信,因为只有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我们才有说服力,才能真正做到教育人、引导人、影响人。在接下来的培训几天中,学生干部结合鲜活生动的案例和深刻朴实的说理,深入浅出地讲授了自己在班主任助理岗位上的工作经验、班主任助理的工作内容与职责、班主任助理的工作方法与技巧、谈心谈话技巧、新生班级团建课程模拟实践、如何打造高凝聚力的班集体、新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等方面的内容。

通过本次培训,使各位班主任助理进一步了解了工作内容及工作重点,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任务与工作方向,更激发了他们对班主任助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启发他们思考如何创造性地做好工作,如何才能真正成为新生的“良师益友”。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