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博物馆 感知历史印记

------化工学子走进历史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590

  

为了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加深学生对本土历史文化的认识和了解,920日上午,兰州文理学院化工学院18应用化学2班全体同学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来到了甘肃天庆博物馆参观学习。天庆博物馆作为国家级博物馆名录中非国有博物馆前列,荣获“中国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甘肃首批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示范性博物馆”称号,同时被授予“兰州高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进入博物馆后,同学们满怀热情,首先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解下,有序地参观了多时期多类型史前文化彩陶,其中以马家窑文化最为突出,其彩陶继承了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爽朗的风格比仰韶文化有进一步的发展,艺术成就达到了登峰造极的高度。同学们也不自觉地被绚丽而又典雅的艺术风格所吸引。

然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赵孟頫行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唐寅、仇英等十二名家山水人物《明人金笺扇集册》、齐白石《双寿图》、傅抱石《茅山雄姿》、文渊阁版《四库全书》、《清敕修大藏经》原经板刷印本等珍贵藏品,所有的珍品让同学们应接不暇,感受着中国传统文化带给我们震撼!

最后,参观了博物馆独家馆藏的国家领导人、卓越的科学家、及世界名人的近百件手札和书信,近距离感受他们所给我们的无限魅力。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渴求知识的双眼凝望着展品和讲解员,不时还有同学提出感兴趣的问题。在讲解员有趣的解说和频繁互动中,让我们学到了不少历史文化知识。

这次天庆博物馆之旅,里面的丰富的藏品让穿梭在其中的同学们仿佛推开了历史之门,大家面对充满历史气息的展品,都感受到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出独特的魅力,让世界为之赞叹,让国人为之骄傲!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