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举行系列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234

     1026日,化工学院举行系列报告会,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惠新平教授、兰州理工大学王毅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马恒昌教授应邀分别做了题为《创新型化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聚焦专创融合,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和《聚集致诱导发光(AIE)机理及应用研究》的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师海雄主持,全院300余名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惠新平教授结合兰州大学化学专业人才培养实际,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兰州大学化学拔尖班学生培养的改革思路和取得的成效。化学拔尖班坚持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培养理念,完善培养模式。实施专业基础知识培养、科研能力培养和国际化培养的三阶段专业培养模式,以“七育”理念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突出学术大师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引领作用,实行三学期制,推进科研向教学转化,实现了科教融合。

王毅教授结合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新材料创新创业的实践,向大家展示了理工大在专创融合,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有效做法和取得的成绩。最后,王老师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了自己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的几点思考。

马恒昌教授从荧光的形成机理出发,通过列举生活中的实际例子,主要介绍了聚集致诱导发光材料的合成及其在有机电致发光器件、化学传感器、生物荧光探针等生物检测方面的应用。此外,马教授还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出发,介绍了一些从事科研工作的主要方法和步骤。

三场报告反响很好,与会人员从中受益匪浅。在三位大家精彩的报告中,同学们不仅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同时也明确了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对于推动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及加强师生间的研究合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