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守初心 战疫践使命——化工学院教工党支部在线开展三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363

2020年3月16日下午,在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化工学院教工一、二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召开三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以“履职守初心战疫践使命”为主题,全体教工党员就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由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子宜老师主持。

陈倩老师首先发言,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要学习使用在线教学的工具,从学习通到腾讯会议,从QQ直播到钉钉,学习使用各种网络教学平台,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工作任务这对于习惯于传统教学方式的老教师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但我们不畏惧挑战,我们愿意去尝试用这种新的教学方式来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李翠林老师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唯有立足教学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才是我们最大的初心与使命。线上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下会产生一些新的问题,我们要带着问题开展教学研究,以教促研,以研促教,带动教学改革。



王子宜老师说:使用学习通、中国MOOC,腾讯会议等各种软件对学生进行多样化的网上教学。每天我会跟着学生一起看网课,在观看网课时发现难点、重点会再次强调。对于学生有疑问的知识,我会在班级群里一一答疑。关于课程作业,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指导学生学习的方式多样化,将“自教”和“他教”相结合;“自学”和“讲授”相结合;“练习”与“反馈”相结合。在新的学习模式下,要根据各渠道得到的反馈及时作出合理的调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突发疫情,我们更应清楚认识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做到防疫有责、尽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坚决打嬴这场防疫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董泓汝老师说:线上教学不同于传统的在校学习,线上学习更关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自控力,更注重丰富学生情感与锤炼学生意志品质,更强调学生养成自动自觉的学习习惯,能让学生更多的利用网上资源品味学习乐趣和魅力。所以线上教学更好的表现出我们现在所需要的“以学生为生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的教学思路,我们要进一步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切实提高教学效果,为防疫抗疫做出实际贡献。

张鸿波老师说:一开始觉得线上教学比不上课堂教学,因为缺乏和同学们的情感交流和直接互动,而且存在着一种知识霸权的错觉,总觉得自己不把知识面对面的教给学生,学生就掌握不了。但是在开始网络教学后,现实的情况却改变了我的想法。第一,线上教学的效果并不输于线下教学。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空前高涨,并且线上教学使教师能更好的掌握学生的学习兴趣点,改进教学思路。第二,线上教学可以让更多的人来听课,听取各方建议,从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第三,网络资源极其丰富,可以让学生有更多的资料可以参考。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我们既要做好教学工作,还要担负时代育人使命,在课思政中融入防疫抗疫的内容,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兴辉做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大家在线上教学中的做法,取得了较好效果。他说,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抓实抓细,有效利用各种网络教学平台,保证教学有序、有效开展,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立足教师教育教学的岗位,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只要我们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待春暖花开之时,就是我们相见之日。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