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017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张银潘在SCI期刊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 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385

近日,我校化工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张银潘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期刊《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发表题为《Switching the Photoluminescence and Electrochemiluminescence of Liposoluble Porphyrin in Aqueous Phase by Molecular Regulation》的高水平研究论文,该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为12.959,是化学综合类TOP期刊。

 

作者在该论文中通过一种新颖的分子结构调控策略合成了具有聚集诱导发光性能的卟啉衍生物,这种策略改善了传统卟啉分子容易在水相环境中的聚集猝灭效应(ACQ),在固态及高含水体系中表现出增强的荧光发射现象,将其作为电致化学发光体用于ECL研究,首次实现了脂溶性卟啉分子在水相环境中的高效ECL现象。相对于传统卟啉的ECL,其发光强度显著增强4.5倍,且ECL效率高达34.1%。该工作有望应用于ECL生物成像及检测领域。该研究工作通过这种简单的分子结构调控设计,为开发高效的水相ECL发光体提供了见解。

 

张银潘同学2013年考入我校应用化学专业。从大一开始,张银潘同学就对化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很早便进入化工学院杨全录副教授课题组从事化学研究,在课题组中很快就表现出其在化学研究中的天赋,2016年在杨全录老师的指导下,发表了第一篇SCI论文。另外,在本科期间张银潘同学还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电信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兰州文理优秀毕业生,甘肃省挑战杯竞赛一等奖等多项奖项和荣誉。2017年张银潘同学顺利考入西北师范大学,从长江学者卢小泉教授,从事聚集诱导发光卟啉的合成及其光、电化学性能研究。

(撰稿:杨全录、张银潘)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