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疾病预防宣传知识

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1694

春季万物复苏,气温渐渐回暖,自然界各种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正是多种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最常见的传染病有流感、麻疹、水痘、肝炎、诺如病肺结核这些流行疾病均有潜伏期、传播速度快、传播渠道隐蔽等特点,大多是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每个人要加强传染病的防范意识,提高预防知识水平,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

一、前期预防

1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传染病的关键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随便吐痰。

2宿舍、教室定时打开门窗自然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是最简单、行之有效的室内空气消毒方法。

3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要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身体劳累过度,必然导致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容易受到病毒感染。

4严格执行午检,体温高于37.3℃要及时上报学院,告知班主任或辅导员。

5衣、食细节要注意。务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合理安排好饮食,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

6、避免前往人口密集、人员混杂、空气污染的场所。

二、采取措施

1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发现自己身体有不适应及时就医,特别是有发热症状,应尽早明确诊断,及时进行治疗。

2接种疫苗。常见的传染病现在一般都有疫苗,接种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积极手段。

三、报告制度

如确诊为传染病,应立刻采取隔离措施,并告知班主任辅导员,上报学院,以免传染范围扩大。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