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职业生涯启蒙教育 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577

为让大一新生对职业生涯有初步的认知,树立起做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明确今后自身职业目标,提早做好职业规划,化工学院邀请国家职业资格高级职业指导师、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秦英珊老师,于1128日晚7:30,在腾讯会议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一场内涵丰富、发人深省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大学生职业生涯启蒙》,讲座由副院长王尹杉主持,我院21级新生及20级学生共计四百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秦老师从大学生为何要做职业生涯规划引入,结合自己10多年国企人力资源从业经历、近10年职业规划从业经历、近百例个体职业规划咨询成功案例,将抽象的职业生涯规划理论知识以形象具体的案例讲述出来,让学生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基本的认识,让学生知晓如何通过考量个人条件和外部环境确定理想目标

化工行业是需要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相结合的一类行业,秦老师讲到,在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之后,更重要的就是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大一时,要博业,需要阅读大量的书籍,包括专业书籍或者感兴趣的书籍,从中发现自己喜欢的知识领域;大二时,要通业,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学精学通学透,为以后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大三时,要择业,实习时要加强专业技能的学习以及实践动手能力的锻炼,练好本领,同时还要学会自我推荐、学会找机会展示自己的才能,从而实现就业。



讲座最后,秦老师建议同学们采用SWOT的四个维度列表分析自己的优势、劣势、机会、挑战的职业规划方法,希望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中能加强自我管理,提升能力,让大学生活为自己的人生铺好第一块重要基石。

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都能够更进一步理解和确定自己未来发展就业的方向,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能够在大学生活中不断成长与收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34号